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我省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4 01:20:59

3月13日,我省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继续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巴音朝鲁,副团长景俊海、陶治国、金振吉、车秀兰参加审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两高”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反映了司法办案、司法为民、司法改革等方面的新成就新进展,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观念、法治精神和为民情怀,充分展现了法检两院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陶治国代表说,“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人民情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体现了改革精神,为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人民需要,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体现了强烈的担当精神,解决社会关注的各种重点难点问题,不畏艰险,迎难而上。

  金振吉代表说,过去一年,法检两院政治上清醒坚定,司法上公平正义,大局上围绕中心,改革上深入推进,理念上创新发展,队伍上不断加强。建议进一步确立法治理念,正确把握好保护人权和惩治犯罪的关系;进一步深化推进司法改革和完善强化队伍建设。

  车秀兰代表说,“两高”报告政治站位高、责任担当强,用实例和数字说话,客观全面地反映了两院工作实绩。建议继续支持民营经济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加强保护私有产权的法律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切实用法治的手段保护好民营企业无形资产。

  杨志今代表说,“两高”报告分析问题不遮不掩、清醒透彻,工作安排重点突出、举措准确。建议进一步推进司法运行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加大对诈骗犯罪、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

  张伯军代表说,“两高”报告体现了“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站位,体现了崇尚道德、弘扬正义的导向,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体现了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意识。建议继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钱万成代表说,法检两院坚持党的领导,彰显了鲜明的政治本色;坚持服务大局,彰显了自觉的责任担当;坚持人民立场,彰显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坚持开拓进取,彰显了强烈的改革意识。建议认真总结司法体制改革经验教训,巩固改革成果;加大力度解决执行难、执行软问题。

  赵龙虎代表建议,加快推动破产制度、社会信用体系制度、救助制度等的不断完善,加强公益诉讼宣传和业务指导培训。

  王立平代表建议,加大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力度,及时受理审结经济案件审判和检察工作;推进基层司法机关建设。

  安桂武代表建议,加强中小学生法治教育,促进校园法治化管理;加大依法处理信访的力度,以法治化手段解决信访问题。

  刘峰代表建议,着力在依法妥善审理金融案件、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犯罪以及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下功夫,有效化解金融风险。

  赵彪代表建议,继续加大纠正冤错案件和依法予以国家赔偿工作力度,真正让每一位公民感受到司法公平正义带来的尊严和幸福。

  图门、郑秋林代表建议,进一步提升基层法官、检察官的工作素质和办案执行力,加大人才诚信体系建设。

  王江滨、王家骐代表建议,加强司法队伍跨行业特别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复合型人才的建设和培养。

  刘云志、曾范涛、高桂英、朱桂艳代表建议,提高基层法官待遇水平,解决基层法官不足问题;加大普法力度,推进普法工作常态化;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保护其合法权益。

  谷凤杰、丁照民、李彩云、咸顺女、初建美代表建议,建立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机制,提高基层司法干部的履职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到会听取意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