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长春市:用办案成果彰显改革效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4 00:41:56

2018年,长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305件,处分2991人,移送司法机关178人,同比分别增长27.2%、11.6%、79%,其中查办局处级领导干部案件430件,同比增长72.7%。

  数据反映成果、体现力度。在过去一年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减存遏增”“提质增量”,突出办案重点,聚焦“关键少数”,不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充分释放监察体制改革效能,一体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

  靶向出击——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领域

  农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凤良,榆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国军,长春市公用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刘东伟,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志良……2018年,长春市有55名市管干部被调查处理,其中有10人被采取留置措施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震动。

  “要在抓好监督全覆盖的同时,突出抓住‘关键少数’,提高监督的精准度。”长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长久介绍,市纪委监委在“线索会诊”上设立“绿色通道”,对反映同级党委管理干部的问题线索,从信访、案管到有关处室,再到领导签批,即收即转即报即办,查就查他个水落石出,办就办他个心服口服。2018年,查办市管干部和处级干部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比上年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办案之和增长264%,形成了强大震慑,不敢腐的氛围进一步强化。

  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部门,掌握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公共财政支出等权力,因为出了“蛀虫”“败家子”,造成民怨沸腾。长春市突出重点,严肃查处了长春市规划局副局长赵家辉、长春市安监局副局长何学勇、长春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崔树森等违纪违法案件,令群众拍手称快。

  违法犯罪分子不会因为退休就“平安着陆”。2018年,已退休8年的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刘泽臣和已退休4年的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王树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相继接受审查调查。已退休领导干部纷纷被查,体现了该市对企图“平安着陆”的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坚决不放过的态度和决心。

  违法犯罪分子不可能“一逃了之”。2018年,长期潜逃在外的长春市公用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刘东伟和长春市教育局原副局长朱彤顺被追回接受审查调查,击碎了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一逃了之”的侥幸心理,给少数人当头棒喝。这也充分表明了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会被缉拿归案、绳之以法。

  “拍蝇”“打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对涉黑涉恶和充当‘保护伞’的违纪违法干部毫不留情”“彰显正风肃纪的决心”“给更多党员干部敲响警钟”……2018年4月,长春市纪委监委对榆树市10名干部为刘立军黑社会犯罪组织充当“保护伞”和涉嫌受贿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7人被留置,1人被逮捕,群众纷纷点赞叫好。

  长春市纪委已连续三年开展扶贫领域、环境保护和涉黑涉恶三项整治,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激活监督执纪的“神经末梢”。

  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扶贫领域案件273件,处分215人,移送司法机关26人;查办环保领域案件167件,处分361人;排查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线索174件,立案25件,处分10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2个;督促旧城改造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市县两级全部完成整改问题216个;开展伊通河综合治理监督检查8次,发现问题76个,整改问题68个;深入核查“大棚房”问题,推动拆除问题看护房、违建道路等9.2万平方米。

  执纪执法彰显力度。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害”,整治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共立案1267件,处分1336人,移送司法机关69人。

  标本兼治——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在拔“烂树”的同时,坚持挺纪在前。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6147人,前两种形态占比92.9%,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既当“清道夫”“伐木工”,又当“啄木鸟”“护林员”,长春市把找“病树”、查“病因”、治“病症”结合起来,深刻剖析发案规律,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实现标本兼治。为解决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市纪委会同市建委修订完善了《长春市部分国有资金投资工程项目采用随机方式定标的实施办法(试行)》,较好地解决了建设工程领域领导干部被“围猎”和权钱交易问题。同时,督促市直各部门查找关键岗位权力运行风险点,落实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发现问题、纠偏正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没有满足于“一查了之”,而是努力做足做好后半篇文章,从以案说纪入手,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拍摄警示教育片、发放忏悔录、编印《监察委头一年》典型案件纪实、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廉政教育展等形式开展全覆盖警示教育,运用身边的反面“活教材”,增强心灵震慑,使教育入脑入心。(长春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