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之一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是纪检监察机关最根本使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2 01:23:50

2019年1月11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作工作报告。2018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纪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之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了中央纪委2018年工作情况汇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合署办公,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同样也是国家监委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并部署了纪检和监察工作。

  自觉主动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请示报告,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觉坚持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体现。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总结改革开放40年纪检监察工作,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鲜明提出:“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巩固党的团结一致,保证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实现,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纪检监察工作坚定不移的政治立场 

  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开宗明义,总标题中“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旗帜鲜明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职责使命。

  翻开中国共产党党章,总纲第三十段写道:“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总纲第一条第二款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

  2018年12月18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华灯璀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结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这是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能够团结、统一、稳定、繁荣的制胜机理。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回顾我们党的历史,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什么时候党中央有权威,党就有力量;什么时候党中央权威弱化,党的领导就会削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就难以顺利前进。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的智慧和力量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力量。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必须自觉把工作置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之下,旗帜鲜明讲政治。

  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一以贯之的高度政治自觉。

  2017年10月29日,十九届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就明确指出,要“更好担负起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

  2018年11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这是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规则》第一章第一条就强调,立规矩目的是“加强党对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第二章专章规定领导体制,规定“党委应当定期听取、审议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

  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时刻树牢“四个意识”,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把一切工作置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之下,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成果新成效,都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取得的。

  2018年3月23日8时58分,国家监委正式揭牌,党和国家反腐败工作翻开崭新一页。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之所以迅速取得明显成效,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

  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始终由党中央领导、谋划、部署和推动。在试点工作开展前,习近平总书记就6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作出顶层设计,为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纪委坚决执行党中央号令,坚定地贯彻党中央要求,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各地区党委主动扛起责任,党委书记当好“施工队长”,自觉站到改革第一线,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带领各方齐心协力将改革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没有各级党委忠实履责,改革就不会如此迅速,体制转换就不会如此顺利,工作融合就不会如此顺畅,人员转隶、身份转变、业务转型就不会如此平稳。

  2018年,国家监委体系总体框架初步建立,各级纪委监委全部实现合署办公,共同设立内设机构,统筹人员调配使用,一体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对党中央或地方党委全面负责。2019年初,各级纪委监委在召开全会前,都向同级党委报告了工作。改革整合优化了反腐败工作资源力量,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具体体现出来,实现了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各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党领导的反腐败工作体系更加科学完备。

  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走出了一条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的新路径。正如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所说,“回首40年,纪检监察事业波澜壮阔、成绩卓著;展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任重道远、仍需奋斗”。40年来积累的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宝贵经验,必须在新的历史实践中不断深化发展。

  “六个相统一”与“五个必须”归结到一条,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三次全会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体会,第一条就提出,“始终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这一重要认识和体会,源自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上提出的“六个相统一”与“五个必须”的深刻理解把握,源自于纪检监察机关对于自身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的深入思考总结,生动揭示了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的创新发展历程。

  2018年1月11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经验,提出“六个相统一”: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

  时隔一年,2019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提出“五个必须”: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六个相统一”与“五个必须”虽然时间维度不同,内容上各有侧重,但都是从实践中总结提炼出的管党治党规律性认识,有着历史的、政治的内在联系。“五个必须”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六个相统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经验。两者从五个方面高度一致、相互贯通。

  ——初心使命贯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六个相统一”与“五个必须”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以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鲜明态度。

  ——人民立场贯通。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的支持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六个相统一”中强调“使命引领”,“五个必须”中明确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都是为了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

  ——自我革命贯通。“五个必须”昭示了党进行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目标;“六个相统一”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战略、政治策略、政治原则。两者统一于党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共同回答了在新时代推进什么样的自我革命、怎样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

  ——科学方法贯通。“六个相统一”与“五个必须”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方法,“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辩证思维,从不同维度提炼总结经验的历史思维,为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科学认识论和方法论。

  ——从严要求贯通。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基本规律,也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六个相统一”中强调“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五个必须”中提出“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都体现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要求。

  这五个贯通的根本统一点,就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指引。综观三次全会工作报告,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每一项新成效,都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旗帜鲜明讲政治”已成为纪检监察工作最鲜明的底色。正如报告所强调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蹄疾步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8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一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彻底查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的问题,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立足职责定位,参加调查督办湖南洞庭湖违规违法建设矮围、京津冀违建大棚房、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等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能职责,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加强监督,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无论是40年来管党治党规律的理论逻辑,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逻辑,共同指向了三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中的核心要点——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使命和责任在于自觉带头践行“两个维护” 

  三次全会工作报告用黑体字列出了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提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两个维护”既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也是必须聚焦的中心任务,必须始终坚持、认真落实。

  ——履行这一根本使命和责任,要求我们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三次全会工作报告部署2019年任务的第一条,就是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中明确要求,坚持边实践边学习,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结合职能职责、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反复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贯彻落实。

  对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来说,结合职能职责、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反复学习,首要的是坚守我们党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党员个人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围绕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领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深化“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这一科学理论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履行这一根本使命和责任,要求我们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

  从党的十九大闭幕到2018年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共立案审查调查鲁炜、冯新柱、李贻煌、王晓光、蒲波等中管干部77人,无一例外,他们身上都存在“七个有之”和“两面人”问题。

  聚焦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必然要求。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就此进一步作出部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进一步针对“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

  2019年1月30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公布。反馈情况显示,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是本轮被巡视地区、部门、单位的一个“通病”。包括:有的“教育扶贫工作仍有不足,发挥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援疆政策优势不充分”,有的“聚焦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前热后冷”,有的“落实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不够有力”。

  形势越是复杂,越要听从党中央号令。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目的就是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把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督促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三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蓝图和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变为现实。

  ——履行这一根本使命和责任,要求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定不移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8年8月和11月,中央纪委分两批公开通报曝光了1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强烈信号。

  这些案例真实反映出当前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要求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甚至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有的对群众呼声麻木不仁,对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有的不尚实干、不求实效,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作风拖沓,慵懒怠政,甚至弄虚作假;有的以文件落实文件,文件照抄照转,检查考核搞形式、走过场。

  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三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深刻剖析成因,推动综合施治,健全相关制度,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

  ——履行这一根本使命和责任,要求我们必须落实“三个带头”要求,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任何时候都不能模糊、动摇、放松。

  打铁必须自身硬。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在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部分提出了“三个带头”的明确要求,包括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三个带头”的要求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必须准确理解把握,深入贯彻落实到一言一行当中去。

  执纪者必先守纪,执法者必先守法,律人者必先律己。面对各种被腐蚀的风险,必须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健全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要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使命就是召唤。在这个催人奋进的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如磐石,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行稳致远。(中国纪检监察报 闫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