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报道
【“如何开展监督”系列报道之三】用好监察建议这一利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5 05:56:18

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是监察法赋予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能的有效手段。利器在手,怎么用好是关键。

  对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监察建议,重点应该放在哪儿?如何在廉政制度建设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监察建议?监察建议书能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点啥?

  各地监察机关在履职过程中进行了生动探索。

  找准靶向,瞄准履职问题——

  锻造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法治“利剑”

  “还是领导干部呢,有房住还领补贴!”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出现多起异地交流干部违规领取住房补贴问题。2017年6月,该市决定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负责开展专项清理。

  “因为涉及的都是领导干部,牵涉的部门也多,吃力不讨好,管理局的同志有畏难情绪。”市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俞向林告诉记者,直到今年2月,该项工作进展依然非常缓慢,存在明显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根据监察法相关规定,监察机关可以根据监督、调查结果,对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提出监察建议。2月11日,第八纪检监察室将监察建议书送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现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抓紧落实上级工作安排,迅速开展异地交流干部住房补贴清理工作,提出以下监察建议:……”

  一份监察建议书“催”出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在接到建议书的5个工作日之内,该局就召开了部门联席会议,落实了负责人,清理行动迅速展开。”俞向林说,截至目前,自查自纠阶段已经结束,问题线索基本梳理完毕,比建议书提出的时间节点早了一个月。

  瞄准躲、推、绕、拖,盯住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科学运用监察建议书这一法治手段,各地监委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履职存在的问题亮出“利剑”,倒逼责任单位担当尽责。

  在福建省闽清县池园镇田地村,一家多年违法生产、排放废气污水,“村里不管、镇土地所和环保站不管,连县环保局也不管”的塑料厂,近日因县监委发出的一份监察建议书得到了应有惩处。玩忽职守的池园镇人民政府收到建议书后迅速开展整改,塑料厂很快被关停。

  “监察建议与一般工作建议有质的区别,它由监察法‘背书’、以国家强制力为后盾,具备一定法律效力。”长期关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邱霈恩认为,相关单位和责任人没有正当理由必须履行监察建议要求其履行的义务,否则,就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有必要针对监察建议探索制定专门的工作规则,以保证监察建议的规范使用。

  直击根源,防范廉政风险——

  开出治病根、管长远的“药方”

  “是工作人员作风和办事程序的问题……”今年年初,海南省委对乐东黎族自治县开展巡视,发现县民政局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纠正“四风”不坚决等问题,而该局班子成员在专题整改组织生活会上还纷纷推诿卸责。

  到会监督指导的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陈金铸紧急叫停了会议。为让该局班子重视问题,主动担责,强化整改,会后,纪检监察组向该局发出监察建议书:

  “建议你局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规范完善领导审批等办理流程,进一步明确岗位责任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权责,加强对各部门的监督管理……”

  “不能只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瞄准病根、祛除病灶。”陈金铸认为,监察建议书要在解决具体问题基础上,深思一层、深挖一尺,找准风险点,堵塞制度漏洞,“用制度管长久”。

  实践证明,监察建议书,不仅可以是具体工作的“催办书”和解决问题的“加急单”,还可以是提示风险的“预警灯”、祛除病灶的“千金方”——

  “你镇去年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换届纪律、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存在较严重的问题,现对你镇提出如下监察建议……”今年年初,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监委依据廉政档案管理系统数据综合分析的情况,向松江镇等3个乡镇和区粮食局等2个区级部门发出“红色预警”。

  “市教育局:2018年3月,我委发现中水中学、威宁县教育局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方面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建议你局督促威宁县教育局迅速整改落实……”3月28日,贵州省毕节市监委向市教育局下达市监委成立后的第一份监察建议书。4月3日,在市纪委监委督促下,毕节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在全市教育系统启动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杜治洲认为,监察建议要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督促责任单位倒查问题,找准症结,查找共性规律,堵塞廉政漏洞,规范权力运行。

  扶正祛邪,着眼涵养生态——

  提供保护“森林”、固本培元的重要指导

  监督的目的是保护森林,监察建议同样要着眼于此。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纪委监委向新区卫计委发出的监察建议书,便是例证。

  归口监督卫计委的是新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该组负责人宣鹤鸣对这份编号为沪浦监建(2018)1号的监察建议书印象颇深。

  “起因是发现并查处一名财务人员侵吞公款的问题,监察建议主要针对该单位存在的财务漏洞、监督管理不力等问题,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应以此案为鉴,举一反三,规范和加强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相应的内控机制。‘小题大做’就是为了维护整个系统的政治生态。”

  “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是监督。”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单少军说,将继续加强监督力量,提高监督实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发出监察建议书,是监察机关重要的履职手段,是一把监督‘利器’。”庄德水认为,监督为的是保护“森林”、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监察机关要善于运用监察建议,根据监督和调查结果及时履行职责。

  为确保落实监察建议不打折扣,天津市宝坻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督查反馈机制。据悉,该区实行整改通报制度,严格要求有关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将监察建议采纳和落实情况通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实行跟踪督查制度,及时发现监察建议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帮助被建议单位积极整改落实,避免走过场、打折扣;要求被建议单位针对监察建议提出整改措施,促进有效落实。

  “监察建议书不能一送一收就算了结。纪委监委要持续跟进,被建议单位要真接受、真整改,这就要依靠制度保障实施效果,让法律的刚性约束体现在每一份监察建议书的具体执行中。”专家建议,可以探索建立落实监察建议的效果评估机制,对落实监察建议不力的严肃惩处。(记者 李玉长丨制图 李芸)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