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健全监督体系 提升监督效能 柳河县纪委监委整合推进基层监督力量
作者: 来源:柳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29 05:55:00

 “我们要进一步运用好‘4+2+Z’联动工作机制,协调推动落实好基层监督相关工作。确保发挥协作区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近日,柳河县纪委监委在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基层监督工作时如是说。

  完善机制 整合监督力量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擦亮“最后一公里”的监督“探头”。年初以来,柳河县纪委监委在已取得基层监督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积极谋划,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了《村(社区)监督工作联络站工作手册》,进一步明确了村(社区)监督工作联络站的监督责任、监督对象、监督事项、廉洁履职负面、权力等5个方面清单,完善了内部管理、业务指导与考核奖惩工作等2个制度,规范了监督工作流程,为充分发挥村(社区)监督工作联络站的功能提供制度遵循。
  为深入推进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柳河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柳河县纪委监委基层监督协作区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建立定期例会讲评、联合监督检查、联合排查线索、联合审查调查、作风调研、协作人才库等运行机制,深入推进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工作。

  紧盯要点 开展精准监督

  “按照县纪委监委《2022年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要点》的工作要求,驻县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结合当前疫情发展形势,及时督促县卫生健康局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相关工作。”这是驻县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督促进驻单位立足部门职能、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缩影。
  县纪委监委通过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把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健全一体化运行的执纪执法机制,统筹用好“两把尺子”,用好党章党规党纪的“尺子”,强化党内监督,用纪律管住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用好宪法、监察法和相关法律的“尺子”,对基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施监察,做到“公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覆盖到哪里”。同时,进一步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通过谈心谈话、印发工作提醒函、监督建议书等方式,及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加大监督落实,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实行月报告制度,将监督检查情况实时更新,切实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解决问题 提升监督质效

  “感谢组织的协调帮助,解决了我们吃不上水这个问题。”亨通镇居民说道。日前,柳河县亨通镇部分群众反映家中自来水时有时无,影响了日常生活,监督联络站将此问题反映给亨通镇纪委,及时呈报镇党委,经协调县水利局勘探水源、重新打井,解决了群众的生活用水问题。
  县纪委监委始终以问题为导向,将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基层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督促各乡镇(街道)根据工作实际,认真谋划村(社区)基层监督工作联络站全年工作要点,并指导村(社区)基层监督工作联络站开展好基层监督工作。通过督促组织协作单位开展监督检查、与巡察监督深度融合等方式,及时发现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村(社区)监督工作联络站累计开展重大事项监督77次,提出监督建议51条,收集廉情信息49条,转交村(社区)党组织解决处理46个。
  “通过片区联动的方式,我们优化了人员调配,强化了人员协作意识,增强了基层监督力量,下一步我们将统筹谋划,加强业务指导、教育引导等,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能力,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让最基层的群众真切感受到来自监督的利益保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