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地经验
柳河县纪委监委:围绕“四个聚焦” 做到“六个坚决”全力保障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作者: 来源:通化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01 02:33:06

 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提出“四个聚焦”,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2022年,柳河县纪委监委将以市纪委全会精神为遵循,深化细化省纪委“1133”工作思路,围绕“四个聚焦”,做到“六个坚决”,全力保障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在柳河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两个作用”

按照市纪委全会部署,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施工图”,针对“三新一高”和贯彻落实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市“一四五”发展思路及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十四五”规划,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关键少数”,深化“同级监督”,制定《柳河县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扎实落实柳河县“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等“三个意见”,协助县委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在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充分发挥“两个作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坚决惩治腐败行为,深化一体推进“三不”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发挥“三不”叠加效应。通过精准监督、创新监督,深挖线索根源,加大查办案件力度,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强化办案安全、提高办案效率,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巩固“不敢腐”的震慑;将“监督促治、以案促改”作为重点任务,查找廉政风险、堵塞制度漏洞,力争形成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筑牢“不能腐”的堤坝;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强化警示教育,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促进干部克己奉公、以俭修身,加强“不想腐”的自觉。
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形成良好党风政风

扎实开展“基层建设年”,培树“严新细实”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实施“红色雷霆”工程,严查“四风”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处置涉粮线索,集中整治教育、医疗、供热、生态环保、乱占耕地、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突出问题,以“小切口”推进民生领域“深监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坚决抓好巡察工作,持续擦亮巡察利剑

按照通化市巡察工作联系点和巡察监督信息员队伍建设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议要求,进一步深化实践“1+X”工作机制,总结提炼试点工作经验,积极融入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更好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扎实开展“巡察质效提升年”活动,编制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采取“一托三或一托四”“巡乡带村”等方式,开展本届县委第一轮和第二轮巡察,督促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决深化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运行完善“1+1”“1+N”“1+X”工作机制和“4+2+Z”联动模式,促进“四个监督”贯通协同;制定《2022年监督工作要点》,强化统筹协调,选准监督方向,明确监督内容,细化监督举措,切实将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之中;制定《柳河县纪委监委关于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实施方案(试行)》《柳河县纪委监委协作区建设实施方案(试行)》,适时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议,整合运用基层监督力量,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图片
坚决抓实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综合素能

高质量开展“强政治、提素能、转作风”主题教育活动,贯通学习领会“六个必须”“九个坚持”,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开展“以审代训”“以案代训”,有序组织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升队伍综合能力;严格遵守省纪委“六条禁令”,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作者系柳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志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