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清新文苑
大河奔腾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9-27 01:17:13

     风在吼,马在叫

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河西山岗万丈高

河东河北高粱熟了

万山丛中抗日英雄真不少

青纱帐里游击健儿逞英豪

端起了土枪洋枪,挥动着大刀长矛

保卫家乡,保卫黄河

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

每听《黄河大合唱》,犹闻战鼓声,犹见万马鸣,豪迈之气顿生,奋进勇气高涨。

“一曲大合唱,可顶十万毛瑟枪。”这部表现强烈民族精神的乐章响彻大河上下,成为抗日歌曲的主旋律和最强音,激励着无数热血青年投身民族解放斗争……

仲秋时节,天高云淡。在瞻仰黄帝陵后,我乘坐大巴前往陕西宜川县壶口瀑布参观。车行两小时,隐约听到阵阵低沉的轰鸣,未见其影,先闻其声。

壶口瀑布盛名久远,《水经注》载:“禹治水,壶口始”。黄河从西北黄土高原晋陕大峡谷之中穿行而出,流经壶口时,500余米宽的滚滚洪流排山倒海般涌来,骤然收束于20余米“龙槽”中翻腾倾涌如巨壶沸腾。瞬间,瀑布倒悬倾注,似万马奔腾直入河谷,激流跳跃激荡,发出雷鸣般咆哮,冲腾起百丈水雾,形成“天下黄河一壶收”的壮美奇观。

毛泽东曾深情地说:“这个世界上什么都可以藐视,就是不可以藐视黄河;藐视黄河,就是藐视我们这个民族啊!”惊天动地,气吞山河,有这样恢宏豪迈的生命之源,我们还有什么不可战胜?

忽地,听到瀑布不远处一群学生唱起《黄河大合唱》。情感真挚、振奋精神的歌声引发共情,一时间,在场的人们热情高涨,放声高唱。歌声汇聚瀑布的怒吼,同频共振响彻云霄,犹如一股强大冲击波,穿透时空隧道,仿佛把大家带回那个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

1938年10月,武汉沦陷。正值抗日战争极端艰苦的相持阶段,诗人光未然带领抗敌演剧队,从壶口附近东渡黄河,转入吕梁山抗日根据地。途中亲临险峡急流、怒涛旋涡、礁石瀑布的境地,目睹黄河船夫们与狂风恶浪搏斗,聆听悠长高亢、深沉有力的船工号子,心中思绪升起万丈狂澜。奔腾的黄河,雄奇的山川,英勇的战士,激发了光未然的创作灵感。

1939年1月,光未然抵达延安,虽然左臂骨折住院治疗,但他仍满怀爱国热情,躺在病床上口授,写下了400多行气势磅礴的大型朗诵诗《黄河吟》,后来改写成由8个乐章组成的《黄河大合唱》歌词。

冼星海被光未然的《黄河吟》深深打动,眼前似浮现黄河呼啸奔腾的壮丽景象。他冲上前一把抓过诗稿,满怀信心地说:“我一定能谱好曲!”

不过,拿到《黄河大合唱》的词句后,冼星海并没有马上提笔,他一边生产劳动一边构思沉淀。直到1939年3月,在延安一座简陋的土窑里,冼星海抱病连续写作6天,完成了诗与乐的完美融合。一部壮丽的音乐史诗诞生了,它以中华民族的发源地黄河为背景,热情地讴歌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保卫祖国的必胜信念。

1939年4月13日在延安首演,歌曲慷慨激昂,在中国抗日战争时起到鼓舞作用。5月11日,在庆祝鲁迅艺术学院成立一周年纪念音乐晚会上,冼星海指挥百余人的鲁艺合唱团,以其独特的艺术感召力,再次成功演出了《黄河大合唱》。演出中,音节雄壮而多变,使富于情感的词句像风暴中的惊涛骇浪撼人心魄,响亮的战歌和着战火洗礼下的黄河咆哮,发出中华儿女为民族独立而奋斗的怒吼。担任诗朗诵的光未然身披的黑斗篷,正好盖住他受伤的左臂,他激情地挥舞着右臂,台下观众的情绪随着那抑扬顿挫的男中音跌宕起伏。终曲《怒吼吧,黄河》以多主题综合展示、乐队全奏和八声部合唱的宏伟气势将整部大合唱推向高潮,当尾音落下的一刹那,全场一片寂静,继而,掌声、欢呼声和抗日口号声像雷鸣一般响起。演出结束,在场观看的毛泽东等领导人激动不已,站起来热烈鼓掌,毛泽东连声称赞:“好!好!真好!”后来,周恩来为冼星海题词:“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呼声!”

“胸存壮志心如铁,人有精神笔似刀”。从此,《黄河大合唱》传遍中国,传向世界,成为中华儿女夺取抗战胜利的精神力量。

九曲黄河,沧海桑田,滋润苍生,孕育五千载中华文明;奔流入海,浩浩荡荡,百折不回,激励伟大的民族精神。

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就像一条纽带,把国与家紧密地连在一起。

长江有起点,黄河有源头。黄河正源约古宗列曲,发源于青海巴颜喀拉山脉北麓的玉树郭洋村,碗口粗细的溪水从海拔4600多米处冒出,汩汩小溪流,慢慢汇成大河,方圆50公里内唯一的一户人家——才仁卓玛家的藏族特色砖房就在河边。

在才仁卓玛朴素的认知里,这条河、这片草原、牦牛绵羊都是大自然的恩赐。她说:“这条河养育了我的爷爷奶奶,我的父母家人。我们所有的家畜、野生动物,都喝这个水。我没上过学,不知道为什么说它是母亲河,但对我和我的家人来讲,它养育了我们。”黄河源滋润着他们,他们也守护着黄河源。才仁卓玛经常对3岁的小儿子说:“不能往河里扔脏东西,要不然住在河下头的人喝了水会死的。”正是有众多黄河人家的坚守,才让后代看到了这股清泉过草地、经沙漠、穿高原、接百河、奔流入海的样子……

其实,每一段黄河都被精心呵护着。加强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传承,一曲曲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正在神州大地奏响。

(汪曦永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