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清新文苑
兼爱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10-16 02:11:54

  诸子百家中,无疑,墨子的身份最奇特,不出身豪门,也不出身书香门第,只是一个农民出身。在缺衣少食、科技不发达的春秋末战国初,黑衣黑衫,黑脸黑脚,算是农民身份的真实装扮。然而,正是这样质地纯朴、模样可亲的下层人士,却扛起了大爱的真义,引起了当时社会的广泛关注。

  翻看墨子生平,墨子名翟,出生于公元前468年,卒于公元前390年,春秋末战国初期宋国(今河南商丘)人,一说鲁国(今山东滕州)人。墨子创立了墨家学说,所著《墨子》,幸亏没有失传,让我们可细细品味墨子的光辉思想。今天看来,他是中华历史上少有的农民出身的哲学家、有重大影响力的人,他的主张以兼爱为核心,以节用、尚贤为支点,包括兼爱、非攻、尚贤、节用等项。墨学在当时影响很大,与儒家并称“显学”,在当时的百家争鸣,有“非儒即墨”之称。墨子死后,墨家分为相里氏之墨、相夫氏之墨、邓陵氏之墨三个学派。

  大家知道,儒家、道家、法家、名家、阴阳家,每个学派都直抒胸臆,表达自身学派的理念和责任,而墨字,从表面上看,理念和责任隐晦不表,其实,他的表达更纯粹,就是黑色,这是他的理念也是他的责任。作为底层劳动者,“黑”是自身颜色的体现——黑衣黑衫,但他还不满足,还有那些身处奴役的人,应该代表他们表达立场,“墨”比“黑”更干脆,因为在当时,“墨”是刑罚,于是,“墨家”应声而落了,“兼爱”思想也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了。

  《兼爱》中说,“若使天下兼相爱,国与国不相攻,家与家不相乱,盗贼无有,君臣父子皆能孝慈,若此由天下治。”从这些记述中,我们可以看出墨子主张的是“兼爱”,既然“天下兼相爱”,为什么还要发动战争呢?也就是说,我们祛除自私之心,爱他人就像爱自己。

  然而,墨家的兼爱,在现实生活中比较理想,难于执行。你想,我怎么可能对一个作恶的人表现出爱呢?但是,生活不能因为有险恶的人,我们就要抛弃这些人,我们需要理性治理,用法律来约束,用道德来引导,用一丝一缕的行动,用真诚和人性来帮助他们,来联系他人,这种不正是“兼爱”的具体表现吗?坦诚地说,我们的行动与墨子主张的“兼爱”有一定距离,但既然伸开怀抱,既然风雨兼程,“兼爱”必然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回顾历史,一些投身中国革命的人,急切想挽救身处危难的旧中国,在救国救民的道路上,孜孜不倦,上下求索,寻找道路,寻找真理。梁启超曾在《新民丛报》上感叹,“今欲救亡,厥唯学墨。”他曾感叹,“只可惜我们做子孙的没出息,把祖宗遗下的无价之宝,埋地窖里两千年。”作为了解中国历史的名人,他的感叹声中凝聚了对历史本身的呼喊。

责任编辑: 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