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书画
【微也足道】《素书》中的清廉思想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10-13 00:45:30

  《素书》,另名《钤经》,又名《玉钤经》,相传为秦末黄石公所作。全书共一百三十二句,一千三百六十字,可说字字珠玑,句句箴言,精妙绝伦。相传,张良读通读精此书,知行合一,辅佐刘邦成就帝业。作为普通读者,反复诵读,常有醍醐灌顶、豁然顿悟之感,其对人生的指导意义不言而喻,尤其书中所包含的清廉思想,对当世有很大的镜鉴价值。

  《素书》把杰出人才由高到低分为“人之俊”、“人之豪”、“人之杰”三个层次。“廉可以使分财,此人之豪也”,廉洁公正,疏财仗义,清廉为世人楷模,这是人中豪士的一个重要条件;“见利而不苟得”,利字当头,懂得绝对不采用不正当手段巧取豪夺,分寸把握未有偏差,为世人的标杆,这样的人,才具备成为人中杰士的基础……这告诉我们,追求卓越,成为优质人才,须得以公正廉洁为根底,做到不起贪念,不为利所动。

  国正天心顺,官清民自安。“货赂公行者昧”,要看国家政治是否清明,评判的标准很简单,看贿赂政府官员的事情多不多,贿赂官员大行其道,政治必定昏暗;“为人择官者乱”,事业成败,关键在人,用人不当,为祸尤烈,官员用人无法摆脱人情纠结,政事必然越理越乱。“能有其有者安,贪人之有者残”,藏富于民,以百姓的富有作为本身的富有,这样国家才会安定;贪官横行,总是搜刮民脂民膏以满足自身欲求,国家必然残暴混乱。

  谈到贪婪的问题,书中直指人性弱点。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贩夫走卒,“短没短于苟得,幽没幽于贪鄙”,也就是说,最无聊的妄念,莫过于不劳而获而不顾及获得方式,莫过于贪图眼前小利而不顾及长远安危;殊不知“见利苟得,未有不殉(死)于物者也”。最愚昧的观念,莫过于得寸进尺贪得无厌,莫过于手段卑下行为可耻。

  为官做人,不可有太多私心、欲望。老子云:“夫推不私,故能成其私”,不以私心出发,才能无私无畏,成就更大的事业功德;儒家思想中高度推崇“无欲则刚”、“人到无求品自高”;佛家认为“有求皆苦”。而《素书》直接指出“败莫败于多私”、“苦莫苦于多愿”,私心太重,必致失败,欲望太多,苦不堪言。现实生活中,我们难于做到“无私”、“无欲”,但控制私心、欲望,总能做到。

  《素书》中,作者使用了大量的篇幅来指导人们修身齐家,最终达到治国平天下的目的:“绝嗜禁欲,所以除累;抑非损恶,所以让过;贬酒阙色,所以无污”,戒除不良嗜好和欲念,以避免不必要的拖累;克服不良习惯,使自己少犯过失和错误;远离醇酒和美色,使自己品行高洁无瑕。“橛橛梗梗,所以立功。孜孜淑淑,所以保终”,做一个清心寡欲,廉洁自律的谦谦君子,不随波逐流,不朝三暮四,耿直如松竹,坚定如磐石,以成就事业;勤勉奋发,坚持不懈,如同大浪淘金一般,以善始善终。

  静下心来,细细品读一下千余字的《素书》,书中的清廉思想,值得我们细学深思、实践领悟,在学思践悟中发扬传承,在发扬传承中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民风转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