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故事
遗德不遗钱
作者: 来源:通化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10-16 02:06:29

  唐代开元年间的宰相张嘉贞,学识渊博,决断敏速,清廉自守,治政严肃,深受官吏敬佩,堪称一代名相。然而,读《旧唐书·张嘉贞传》,给人印象最深的却不是他的累累政绩,而是他对于自己为什么一生清廉不贪不占的诠释。

  《张嘉贞传》载,“嘉贞虽久历清要,然不立田园。及在定州,所亲有劝植田业者,嘉贞曰:‘吾忝历官荣,曾任国相,未死之际,岂忧饥馁?若负谴责,虽富田庄,亦无用也。比见朝士广占良田,及身没后,皆为无赖子弟作酒色之资,甚无谓也。’闻者皆叹伏。”这段话大意是,张嘉贞虽然官至宰相,但从不经营田园家宅。面对他人的劝说,他答道:“我曾经做过宰相,只要没有死,就不用担心饥寒。如果犯下罪行,即使广有田产,也会被抄没。士大夫常常喜欢置办田宅,死后都给不肖子孙做了酒色之资。我才不干这种蠢事!”

  剖析张嘉贞的语言,表达了三层意思:一是用不着。只要身体无恙,高官当着,厚禄拿着,这辈子衣食是用不着发愁的,根本就用不着自己又是忙于做官又是经营产业。二是保不住。如果当官不尽职尽责,或是犯了罪,即使私下经营产业收获再丰,积累财富再多,到时候也都要被查抄了去,产业再多也没有什么用处。三是贻害后代。纵观以往的士大夫们,经营产业家产殷富者大有其人,其结果还不是自己死了以后,那些财产都被不肖子孙们当作了无度挥霍之资。正是有如此深邃之见,张嘉贞的家风淳、教子严,使得张氏家族世代昌盛,其子张延赏、其孙张弘清也都官至宰相。唐代文学家李肇称:“张氏嘉贞生延赏,延赏生弘清,国朝已来,祖孙三代为相,惟此一家。”《旧唐书·张延赏传》载:“时号‘三相张氏’。”固然不能仅以世代能做高官,就对张嘉贞的上述论述褒奖有加,但总比那些后代子孙凭借老子的大笔遗财胡作非为瞎折腾、害人害己害社会,要好得多吧。

  张嘉贞的一番论述,用不着任何修饰,拿到今天照样管用。为官一定要清廉干净,从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政府公信力等方面讲,都是必需的。其实,站在个人、家庭和子孙后辈的角度扪心揣度,为官也一定要清廉干净。用不着、保不住、贻害后代,张嘉贞的三个论点,都是蛮有道理的。不是吗,现今不论官职大小,薪水虽然不是很多,还是够花的,直至退休都是有保障的,于薪水之外再去伸手贪贿,且又贪得无厌,实在没有那个必要。那些大老虎小硕鼠们,昨日还是家财万贯,东窗事发被查被抄,一夜之间,原本的家产家资全都成为了贪腐的罪证,教训还不够深刻吗!至于为子孙后辈们留点啥,“遗钱不如遗德”,古训早已有之。汉代的太子太傅疏广,就说过“贤而多财,则损其志;愚而多财,则益其过”。张嘉贞又一次论证了留钱留财的弊端,可谓振聋发聩。如真想为子孙计,不妨留下一个清廉干净的好形象,好品德,好智慧。果真如此,后世的昌盛是必然的,谁都挡不住。

责任编辑: 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