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故事
致儿子的一封廉政家信
作者: 来源:通化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10-16 02:05:11

 

来信已收到,知道你上月提升为科长,非常为你开心,你参加工作五六年,这是对你工作能力的肯定。你所在的部门,是一个职权部门,人少、权大、关系复杂,当年你考到那个部门时,我就为你担心过,怕你不能应对复杂的人际关系网。几年来,看你适应得很好,心里很欣慰。看到你字里行间的意气风发,干劲十足,妈妈一方面为你感到骄傲,另一方面,也要为你浇一盆冷水,清清头脑。作为一名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党员,也算有一些经验,希望你能耐心的看下去。
立身正,方能服人。你们科老同志不少,你能被提为科长,本身就是对你工作能力的肯定。但,你要明白一点,老同志有老同志的优点,他们工作经验丰富,处事练达(从另一个角度说,比较油滑),未必会服你这个年青人。所以,在工作中,你要立身正,处事明,无论大事小事,一碗水要端平,无论关系远近,皆要亲善相对。做事讲规矩,不要随心所欲,为经自己是个领导,就放纵对自己的要求,记住一点,要求科员做到的,你做为科长,首先要做到,要做好。只有这样,你才能赢得同科同志的信赖,你的工作才能好开展。
心要正,方能持久。不该拿不拿,不该用的不用。这点你一定要记住。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心要放在正地方,不要有歪心思。手中有权,心中有纪。刚当上领导,必须会有各种各样想要拉关系,走后门,各种吃请,你一定要守住初心,不要为外物所惑。记住你是谁,你在干什么。不要与别人攀比,从你的来信中,我知道你的同学中不有少当了老板,发了大财的。这不用太羡慕,个人的追求不同,当年你要考公务员时,我对你说过,要考虑清楚,公务员与发大财无关,要能清廉自持,你说能做到。说到要做到,你还很年青,有远大的抱负,不要因为绳头小利,断送自己的锦秀年华。咱俩前几次通信,谈的到“26岁现象”、“30岁现象”,年华正好的年青人,就因为控制不住攀比、控制不住贪欲,最终断送了前程,断送了大好青春。儿子,你当引以为戒,时时警醒。物质追求没有错,但不能追求超过自己可以承受的界限。人生没有回头箭,一步错,再回头就难了。
学要常,方能进步。儿子,我知道你是一个有上进心的人,科长只是你政治征途的第一步。妈妈支持你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但你要知道,大浪淘沙,后浪拍前浪,有多少人在后面追赶,稍有松懈,就必然被落下。所以,儿子,要学习,业务技能要熟练掌握,要永远走在同行的前面,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最关键的,儿子,党纪国法必须娴熟于心,记住,这是你能无所顾虑前进的基石。有多少党员领导干部,当了官了,就忘了初衷,有了权,就忘乎所以,将党纪、国法置之于脑后,结果怎么样?钱没了、权没了,自己变成了反面教材的一部分。所以,儿子,别以工作忙为借口,每天要抽出一点时间,浏览一下最新的法规,政治学习的时候别走神,看一看违法乱纪的后果。虽然你现在只是一个小科长,上面有副局长、局长,大事轮不到你作主。但是,儿子,成功只成全有准备的人。你还年青,未来无限可能。
儿子,妈妈絮絮说了这么些,只有一个心愿,希望你做一个清廉自守,不忘初心,积极上进,大有作为的人。
责任编辑: 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