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视野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10-16 05:14:01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明确提出了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是新形势下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思想指南和根本遵循。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要把学习贯彻“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必须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成效新经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从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关系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取得了非凡的新成就。

  决心前所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特别是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孙政才等高级干部的查处,表明了无论什么人,无论职务有多高、权力有多大,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体现了党中央坚如磐石的政治意志,凝聚起兴党兴国的强大力量。

  举措前所未有。党中央牢牢把握历史方位、奋斗目标和政策策略,着眼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从“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到“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到“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再到“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保持政治定力,步步深入推进,体现了高瞻远瞩的政治站位和深谋远虑的政治智慧。

  成效前所未有。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内涵不断丰富发展;坚持“打虎拍蝇猎狐”,实现了地域、领域、空间的全覆盖,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制度优势,探索破解“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试出了人心向背,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我们愈加深刻地认识到,这些重大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中央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

  必须深刻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新形势新任务,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巡视汇报时指出,中央部门“灯下黑”现象比较突出,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十分突出,党组(党委)领导弱化,机关党建工作薄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虚化,这是对中央国家机关面临形势的总体判断。

  从外部环境看,党面临的国际环境、社会环境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并且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党经受的考验、面临的风险也在逐步增加,这给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带来了新挑战。从自身情况看,中央国家机关距离党中央最近,权力集中、地位重要,在长期工作中容易出现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的问题。从突出问题看,有的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紧下松”,有的纪检组织监督执纪问责乏力,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漠;一些事业单位和基层党组织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依然突出,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形势越严峻,任务越艰巨,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织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对形势的判断要多一份冷静清醒,以“在肩上”的责任担当,“在路上”的恒心韧劲,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巩固来之不易的压倒性态势,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正义之战。

  必须准确把握向纵深发展的新理念新战略,始终坚定政治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织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在提高科学性上下功夫。要尊崇党章,聚焦中心任务,守住职责定位,持续深化“三转”,真正把主业主责担起来;要改革创新,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抓住“两个为主”这个关键,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要攻坚克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出工作思路,突破层层壁垒,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在提高严密性上下功夫。要加强机关纪检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机关纪检机构,配齐配强纪检干部队伍,实现组织覆盖严密;要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制定有效管用的制度,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实现制度保障严密;要准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分析研判问题线索,用好“四种形态”,实现监督执纪严密。

  在提高有效性上下功夫。抓教育,坚持标本兼治,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以案释纪明纪,警示教育干部;抓惩治,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强化问题线索集中统一管理,加大处置力度,消除执纪审查“空白点”,严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抓问责,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强有力的问责唤起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以担当诠释忠诚,努力把中央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 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