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视野
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10-16 05:12:22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要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位,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奋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把纪律挺在前面,提供纪律保证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政治纪律,核心是教育培养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站在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宁夏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实施“三大战略”、打造“两个先行区、两个示范区”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推动各级党组织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干部犯错误,组织有责任,这个责任首先是教育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惩治腐败的力度不可谓不大,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对党的纪律“无所畏惧”,从破纪滑向破法。把纪律挺在前面,首先要夯实纪律教育这个基础,抓早抓细抓常,推动纪律意识入脑入心。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通过以案释纪、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党规党纪教育,使党员干部清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坚守共产党人价值观。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是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深化拓展。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就要管住纪律、看住权力,针对不同情况做出不同处理,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特别是发现各地各部门一把手有苗头性问题的,要及时红脸出汗,督促其早收手、早止步。

  坚持正风反腐,提供作风保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员干部作风是关键,必须坚持正风肃纪,大力弘扬严实作风,提供优良作风保障。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要保持常抓的韧劲和恒心,锲而不舍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四风”问题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对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一律从严查处,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加强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建设,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大力整治“为官不为”。党员干部占着位置不干事,尸位素餐、无所作为,这是党的纪律不允许的,也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要紧盯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加大治庸治懒力度,倒逼党员干部“比学赶超”、担当尽责。落实干部能上能下有关规定,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自我加压、争创一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决不给腐败分子以喘息机会,决不给任何人以“反腐转段”“歇口气”的幻想和错觉。一方面,要紧盯重点岗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另一方面,要紧盯“小官小贪”,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骗取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挥霍浪费、监守自盗等方面突出问题,真正把扶贫攻坚打造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廉洁工程。

  坚持自身过硬,提供队伍保证

  紧扣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大力加强纪检机关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奏响实干为先的最强音。坚持实干为先、实干为要,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以及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问题及时红脸出汗。坚持从严执纪,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认真执行问责条例,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严格落实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锤炼业务精湛的硬本领。纪检工作专业性很强,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党规党纪为准绳,在严格程序和纪律约束下开展工作,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实践和党纪检验。要发扬工匠精神,把熟练掌握纪检业务摆在首要位置,深学细研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不断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努力成为行家里手。树立创新为要的主旋律。创新是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要自觉将纪检工作放到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中去定位谋划,根据形势任务和党的建设需要,针对党内监督方面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三转”,完善巡视巡察制度和派驻监督制度,使监督的尺子越来越清晰。发扬担当为荣的好作风。担当是纪检干部的鲜明底色和精神标志。要进一步擦亮担当底色,保持坚韧不拔的意志、执纪如山的刚正,决不能用党性换人情、决不拿原则做交易,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坚定维护者,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捍卫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推动者。

责任编辑: 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