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重点工作进行时 | 二道江区纪委监委:多举措提升促改促治实效
作者: 来源:通化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09 06:25:23

   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强调:要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为深入落实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二道江区纪委监委立足全区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工作转变与成果转化,推动促改促治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与基层监督贯通融合,增强针对性。制定实施《二道江区纪委监委监督促治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构建形成研判问题、分析成因、制发建议、督促整改、评估成效、跟踪问效的闭环操作体系。成立促改促治工作专班,与基层监督工作专班建立沟通会商机制,每半月开展一次工作会商,围绕基层监督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以及查处的个案、类案进行综合分析、精准研判,梳理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和规律性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促改促治工作,推进行业治理。截至目前,通过基层监督共发现问题线索3件,会商研判7次,下发监督促治建议书1份,形成监督提示函2份。

    与查办案件同步谋划,增强精准性。坚持边办案、边调研、边剖析、边整改,把“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贯穿于审查调查全过程。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查找案发部门在主体责任落实、体制机制障碍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问题整改同步开展。如在查办区司法局相关违纪违法案件过程中,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监督推动该局开展专项清查整治;针对清查整治中发现的多次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的岗位人员调离追责的同时,推动该局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精准推动解决,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与涉事部门沟通会商,增强实效性。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这个有力武器,通过深入涉事部门调研,加强沟通会商,深入分析案发原因和特点,找准廉政风险点和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在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廉政教育、严格日常管理、堵塞制度漏洞、健全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思路举措,既指“症结”又开“药方”,既治标又治本,增强纪检监察建议的实效性。如,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针对监督发现的政务大厅相关问题,先后深入政务大厅开展实地调研4次,深入查找人员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深层次原因,以破解人员管理障碍、建设综合服务窗口为突破口帮助政务大厅纾困解难,推动相关要求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落地落实,逐步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通过调研精准发现涉案单位存在的问题18个,制定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深入涉事部门开展以案促改调研5次,有效推动相关部门查漏洞、补短板、建制度、严管理,确保权力规范运行。(冷柏松 、牟敦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