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二道江区纪委监委:聚焦职能职责 坚持“四个到位”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深走实
作者: 来源:通化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09 05:45:51

 风清气正好扬帆,砥砺奋进新征程。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二道江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省纪委监委“1133”工作思路和市纪委监委“四个聚焦”,立足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坚持做到“四个到位”,切实将市纪委全会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想清楚、干明白,坚定稳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思想认识到位,坚定不移明确政治方向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道江区纪委监委将紧密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两确保一率先”目标任务、市委“十大行动、百项工程”、区委“132”发展思路,立足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与党中央步调一致向前进,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聚焦全区经济发展大局,担起监督保障重任。贯彻落实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主动协助区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保障“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顺利推进,护航“三大产业集群”“两个产业园区”规划有效落实,坚决整治贯彻区委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标准不高、推进不力等问题,坚决查处搞变通、做选择、打折扣等行为,确保区第九次党代会目标任务有序推进。聚焦重要岗位、重点环节和关键少数,担起监督引领重任。扎实开展同级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管理和监督下级党组织贯穿于实施领导的全过程。围绕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检查等方式,主动协助区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
图片
统筹发力到位,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

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坚决打好攻坚战、持久战。坚持系统观念,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一体推进“三不”,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四个零容忍”,盯紧政治上的“两面人”,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行业和关键环节,盯紧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深化以案促改,健全“不能腐”的机制。深入落实监督促治、以案促改工作,探索“1234工作法”,即建立一个工作专班,设立监督和案件两个信息库,实行统筹协调、横向联动、贯通评估三项机制,以共性、系统、专项、个案四个类型推进监督促治、以案促改工作,提升“治改”实效。注重教育引导,提升“不想腐”的自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选取“一镇一街”为试点,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及配偶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内助”创建活动、廉政提醒谈话等方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围”能力,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监督覆盖到位,坚定不移做实监督职责

以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为统领,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强化基层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着力推进监督资源集约整合、监督内容全面精准、监督成果优质高效。统筹基层监督“一盘棋”。完善协作区模式,加强村(社区)监督联络站建设,有效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着力构建区乡村三级协同、便捷高效的监督体系。探索建立基层监督信息化管理系统,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加大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梳理汇总和跟踪督办,督促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促进干部廉洁用权,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擦亮派驻监督“探照灯”。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在日常监督中作用,探索建立“1+4+N”监督模式,即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抓总,统筹融合政治监督、同级监督、基层监督、日常监督四项监督内容,指导各驻在部门纪检委员监督联系点开展工作,及时将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上报,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进一步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绷紧巡察监督“政治弦”。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区委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施办法》,深入开展“巡察质效提升年”活动。建立巡察工作联络办和联系点,组建巡察监督信息员队伍,发挥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将巡察整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和绩效考核,综合评价整改成效。
党建引领到位,坚定不移锻造过硬队伍

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抓手,实现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度融合。深化理论武装。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实教育培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积极探索构建“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通过“一周一课”“一月一考”“一季一讲”“一年一赛”深化岗位练兵。采取实战轮训、以巡带训等方式,全面提升干部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扎紧制度笼子,严格遵守“六条禁令”,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提高自我监督规范化水平,以铁规铸铁军,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作者系二道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春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