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重点工作进行时 | 二道江区纪委监委:“三位一体”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作者: 来源:通化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11 08:04:06

 今年以来,二道江区纪委监委把建设高素质队伍作为工作重点,坚持强党性、提素质、严监督,突出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强党性,涵养政治品格

  “杨靖宇将军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他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紧急情况下,最后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在吉林杨靖宇干部学院举办的党性提升专题培训班上,二道江纪委监委干部聚精会神的聆听杨靖宇将军的事迹。

  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注重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强化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今年以来,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3次,研讨发言15人次。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先后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追寻抗联足迹,牢记使命担当”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拜谒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影片等方式积极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秉承“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到哪里”的理念,在审查调查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在开展工作的同时,通过党组织生活不断强化政治教育,提升队伍凝聚力。耕耘不辍秋实可期,区纪委监委党总支在2021年度全市“两优一先”评选中被授予“通化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提素质,磨炼过硬本领

  “参加区纪委监委举办的业务培训班,为我们拓展学习视野、丰富理论知识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真是受益匪浅。”这是来自二道江区鸭园镇纪委一名学员的学习感言。

  二道江区纪委监委始终将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放在首位,采取多种方式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实现了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开展“党性素质双提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集中授课+结对帮带+素质拓展”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确定每周五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邀请专家讲学、业务骨干领学、“1+1”研讨交流等方式开展集中授课,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学习,充分调动了全委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今年以来,开展集中学习30余次。建立“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纪(工)委”的协作区工作机制,抽调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区纪委跟班学习,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以案代训”,着力破解基层人员力量不足、业务能力不强等难题,促进委机关和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共同提升。

  严监督,淬炼纪检铁军

  正人必先正己。二道江区纪委监委严格按照《省、市、县三级联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从严推进队伍建设,打造执纪执法铁军。健全内控机制,通过与审查调查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查阅案卷及调阅同步录音录像等办法加强对办案部门《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一经发现违反规定的行为将严肃指出、及时整改。截至目前,开展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5次,未发现违规行为。强化警示教育,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观看《警钟长鸣》、《镜鉴·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二)》等警示教育专题片,通报中央和省、市纪委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紧盯可能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的关键环节,采取签订承诺书、与被调查人谈话回访等措施,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守纪、严格守法,坚决防止“灯下黑”。今年以来,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80余份,签订“六条禁令”承诺书60余份、制作发放“六条禁令”提醒卡80余张,确保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底色不变、思想防线不松。

  “自身净才能自身硬,自身硬才能敢担当。纪检监察工作的每个环节都考验着干部的能力素质,我们将立足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担当、纪律作风、业务能力等方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锻造一支德能兼备、遵规守纪、本领高强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李思琦 丁建坤 张庆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