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通化县长安社区依托“智慧社区APP”推进社区监督智能化
作者: 来源:通化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7-23 01:07:25

  监督工作联络站设立后,通化县长安社区依托智慧社区APP,探索“云监督”,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集成,打造手机前段、系统中台和数据后台的三维一体闭环式监督管理模式,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细化“明”权,清单上的责任。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在充分协商基础上,梳理制定《长安社区微权力清单》 ,每项工作通过“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的“五化”工作法予以细化,理清工作方面的权力边界,切实保证居民群众的知情权,推动基层监督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 

  立体权,指尖上的服务。通过“互联网+”模式,依托各小区网格群、公众平台等运行“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将服务事项、办事流程等进行公开;社区网格员线上与居民进行互动,答疑解惑、办理业务、梳理意见建议,将服务延伸至“掌心内”、“指尖上”,实现社区服务与监督“双覆盖”。 

  主动“晒”权,阳光下的晒权。通过“线上+线下”、“室内+室外”的方式,将梳理的“微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居民参与社区监督的权力内容等,进行阳光公示;广泛征集社情民意,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区氛围,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水平。 

  全面“控”权,云端上的监督。依托“智慧社区”手机端,居民通过手机浏览全面掌控社区“小微权力”清单、服务流程以及“廉政风险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拓宽廉政监督范围。加强对社区“两委成员”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进社区监督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全面提升基层监督水平再上新台阶。 

  集中“督”权,网格内的探头。健全“社区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示范户”五级网格监督体系,发挥网格监督员的监督职能,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声音,以点带面、延伸监督触角,将“监督”下沉到城市的“最小单元”,保证社区治理有“网”,监督“格”外畅通,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监督体系。 

  规范“运”权,活动中的触角。开展“廉政读书会”“廉情征集会”“微信息征集”等活动,设立监督举报热线和“接待群众日”搭建与群众沟通的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广泛收集民生问题,确保群众话有处说、怨有处诉、难有人解、事有人办。让基层监督从有形到无形,从外在监督到内在约束,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通化县纪委监委 褚小瑶 史树芳)

责任编辑: